“你复工,我赋能!”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助力全国中小企业复工增产!

来源:  时间:2020-3-9  浏览:3016

在受疫情影响的这个特殊的时期,各大小企业也在疫情中迎来了二三月的“复工季”,但信息迟滞,物流梗阻,供应断层,考验着企业的生存能力,也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凸显。工业互联网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以数据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共享及优化配置,对于帮助破除中小企业发展困境、“治疗”当前制造业中小企业“疫病”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防控,事关百姓安危;稳定生产,关系企业存亡和产业兴衰。作为首批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卡奥斯COSMOPlat通过打造数字化平台、协同生态资源、发挥产业资源协调能力,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场景下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已赋能全国800余家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和实现复工增产。

一、防疫有体系、员工有保障,海尔打造企业复工样板

为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复工,海尔组建了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多个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保障复工后员工安全和企业正常运转。如在建立防疫意识方面,海尔编制防疫手册、防疫注意事项等,每天宣贯、培训到每一位员工;在防疫物资保障层面,提前储备10天的员工防疫使用量,并启动后续滚动8-14天的储备;复工前,排查出70个场景,推演了405处因素,减少人员聚集率;在后勤保障上,从乘车到入园,从就餐到会议,从办公到出行,从物资筹备到公共消毒,进行提前排查,实地演练,确保员工安全,健康有序复工

基于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率先通过内部实践验证,打通了从原材料厂、物资生产企业、医院、社区的全产业链,掌控全国数万员工信息,跟踪监控到复工达产的每个细节。除此之外,在全国的海尔园内:防控有序的错时入厂,安静有序的订单生产,随时监控的健康状况……这些严密科学的防控措施,为员工安心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截至截止2月29日,海尔国内15个园区52家工厂中,除了武汉园区的3家工厂未复工,其他14家园区、49家工厂全部复工复产,整体复工率为94%,制造、市场、采购、售后、研发等全流程到目前已全面打通,2月份定单累计完成率达100%。

同时,海尔在全国各地的复工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并被称为当地复工的“企业样板”。2月17日,合肥电视台《晚间播报》对合肥海尔工业园的复工防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对合肥洗衣机的精益“一个流”就餐模式进行了突出报道。此外,安徽省委领导也对海尔智家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海尔在防疫和复工两方面为安徽企业做出样板,感谢海尔对安徽经济做出的贡献。”2月18上午10点佛山市委书记到佛山园区&佛山滚筒互联工厂进行防疫复工考察,高度评价:“佛山滚筒洗衣机是整个佛山三水的标杆龙头复工企业!难能可贵的是还树立那么高的产值和产量目标!”此外,在全国其他地区,海尔贵州园区被区党委领导点赞是防疫管控样板企业重庆江北区经信委称海尔在防疫物资保障、员工管理、员工就餐安全等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

二、创建复工生态、迭代服务平台, 提供复工场景解决方案

响应国家号召,卡奥斯COSMOPlat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求,迭代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打造“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包含企业复工全要素专区、疫情医护物资供需专区、居家保障专区三大系统,将海尔复工保障体系样板平台化,实现了从“节点数字化”到“全流程数字化”,从人、机、料、法、环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赋能企业。

在平台上线的短短几日中,由海智造团队运营支持的全员防疫智能管理平台,助力曹县全县开工;多场景协作机器人切实为青岛亿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无人化消毒、隔离送餐等服务;好品海智帮助君乐宝集团高效对接企业复工防护物资需求;海云筑平台沟通卫玺公司支持配套智能卫浴方案和设备,连夜协调海尔新风、负氧离子、智能硬件、污水处理等资源接入,与和吉家居在线交互定制方案,经过不眠不休的奋战,仅用48小时就输出了功能完善的隔离舱设计方案。卡奥斯COSMOPlat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携手华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十六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建“企业复工生态链群”;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疫情期间资金问题,卡奥斯COSMOPlat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同时,创新利用数字资产技术,统筹组织金融资源,为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设备升级等全场景提供产融资源链接与商务合作。在人员招聘上,卡奥斯COSMOPlat联合科锐国际、猎聘等资源方,与缺工企业建立跟踪对接机制,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实现用工信息全域共享,为企业复工提供人才解决方案。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已沉淀出人员返程安心住、全员防疫智能管理、在线快捷办公、全场景杀菌、多场景协作机器人、工业品成套服务、模具资源互助、无人化配送与防疫、复工安心净新房等16大复工全场景解决方案,为企业输出一份抗疫保安全、复工有保障、复产有成效的“硬核指南”。

三、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复产,助力打赢经济保卫战

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和生态效应,海尔开放企业资源和能力,赋能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在全国共抗疫情的战役中,海尔充分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企业复工复产场景解决方案,赋能全国企业复产、打赢经济保卫战。

以赋能山东淄博服装企业海思堡集团为例,卡奥斯COSMOPlat依托平台前瞻性布局的智能制造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数字供应链操作系统,高效精准地完成了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的调配,为海思堡提供了防护服、口罩生产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成功赋能海思堡集团实现生产线落地,企业在3天内实现了火线复工转产医疗防疫物资。2月9日晚上,海思堡集团复工转产后的第一件普通防护服样品出炉。2月10日下午,首批1000件普通防护服下线。

据了解,企业全部投产后,可实现普通防护服日产量2万件,一次性口罩日产量2万只。在当前各地防控物资都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海思堡负责人马学强表示,“企业在信息化和自动化发展道路上多次碰壁,而在卡奥斯COSMOPlat的助力下,海思堡集团从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和库存降低,在此次企业复工转产中,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优势。”

2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聚焦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山西省侯马经济开发区两条日产量10万只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落地试产,再次展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价值。

目前,海尔卡奥斯COSMOPlat通过“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已链接全国2600多家企业,发布及承接企业需求5000多万件,并成功赋能全国800多家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增产。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为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助力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将联合更多生态资源方共建共享平台,做到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因企施策,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赋能更多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和实现有序复工复产。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