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文化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1-9-7  浏览:3009

森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森诺科技)成立于1994年, 2004年成功实施改制。改制以来,森诺科技持续开展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强团队建设,培养出了一批行业技术服务专家,凭借全专业一体化的服务优势,锻造了一系列特色服务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森诺科技主营:咨询设计、环境工程、信息软件三大业务板块,拥有员工622人,员工中97%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公司具有工程咨询、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工程造价、工程测绘、清洁生产审核、能源审计、能源管理体系服务和信息集成(CMMI、ITSS)服务等资质资格,是山东省“双软”认证企业,已通过QHSE管理体系认证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现为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理事单位和山东省工程咨询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是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成员协会会员单位。

一、创新文化的实施背景

2004森诺科技从大型国有企业胜利油田改制,完全脱离国企温室。当时,面对残酷的市场环境企业上下弥漫着失落气氛,员工没了方向,心中对企业发展充满了担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传胜在思考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首先想到了企业文化。他认为,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能够引导员工按照企业规划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意识,促进员工自觉自愿地发挥潜能工作,可以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双赢发展。为此,他带领全体员工研讨形成森诺文化的初创理念。通过文化引领,森诺科技的生产经营形式不断好转,员工的担心、疑虑逐步被消除,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图片1 

2004森诺文化初创理念)

随着时代变化,森诺科技紧紧结合创新发展和队伍建设需求,先后组织了5次文化理念的调整完善,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结合员工队伍的特质提炼出企业的团队精神和服务理念,逐步形成了以“创新”为主题的森诺文化体系,并确立了党建引领、文化聚力、创新驱动、人才保障的企业战略发展方向。

图片2 

2021森诺文化理念)

二、创新文化的内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快速变化的发展环境,企业只有谋创新,才能有发展。企业文化必须要随着时代的需求和企业的进步与时俱进,建设培育创新精神、激发创新行为的文化。森诺科技建塑“求新求变,创新致远”的创新文化,目标在“激发活力”,意在公司上下树立强烈创新意识,打破思维定势,勇于自我革新,通过持续开展管理创新、业务创新与技术创新,完善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顺应行业发展潮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

1、管理创新: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公司实际进行转化,持续创新完善公司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

2、业务创新:及时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结合目标客户既有的和潜在的需求,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服务能力。

3、技术创新:每年投入营业收入10%以上的资金,从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做法和实施成果

(一)文化聚力,推动企业管理创新

在创新文化的引领下,森诺科技全体员工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想。凝心则聚力,公司大胆改革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创新市场运营模式,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1、推行“绩效工资”,形成科学考核体系。智力劳动如何量化,是绩效考核成功与否的关键。对此,森诺科技于2003年开始推行“绩效工资”制度。从最初每年几十个项目,单一的评估业务,到目前每年3000多个项目,150多个业务类型,公司始终保持将所有业务都实施量化考核。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并结合实际持续改进。绩效考核系统成为岗位工资调整、薪酬支付、影子股发放等主要依据。

2、实施“影子股份”,调动员工积极性。针对改制方案以工龄量化股权的弊端,森诺科技经过广泛研讨在国内率先实施“影子股份”激励方案,每年从税后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奖励给绩效优秀的骨干员工作为股份。实施“影子股份”方案以来,累计有1199人次获得“影子股份”激励,其中有856人次为非原始股东。这项举措,进一步调动了员工以企业为家,为企业发展做奉献的积极性。改制以来,森诺科技骨干员工流失率不到6%,还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加盟,真正发挥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作用。“影子股份”的创新成果2010年被评为“第十七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3、构筑“V”型通道,促进人才共同成长。森诺科技构筑的“V”型人才成长通道,为员工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传统“金字塔”型组织架构导致了员工间的恶性竞争,增加了企业内耗。在“V”型人才成长通道中,按照专业技术分工和行政管理职责,划分了无数的成长路线,员工向上发展没有空间和数量的局限。这项举措消除了组织内耗,培养了员工创新发展意识,把企业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实现了员工间的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共同成长。

(二)文化指路,促进业务发展创新

森诺科技坚持科技兴企理念,公司聚焦新需求,拓展新市场,创造新价值,打造新品牌,积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信息产业跨界融合,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1、通过多能互补实现能源清洁利用。森诺科技改制于油田,业务初期全部围绕油田的勘探开发服务,近年来,中央围绕碳减排与碳达峰做出战略部署。围绕新发展理念,公司明确了“服务于全能源领域,通过多能互补实现能源清洁利用”的新使命,积极研究新能源开发技术,实现光热、地热以及余热利用的技术应用转化,已经在雄安新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市场区域形成明显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2、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绿色发展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森诺科技从2008年就提出“建设绿色企业,提供绿色服务”的工作目标,从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社会风险评价,到为客户提供“环保管家”式一体化服务,公司在环保领域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近年来,公司在含油土壤修复、油田采出水资源化、生活污水处理、江河黑臭水体治理、VOC治理、环境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持续投入,均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依靠信息互联推动油田提质增效。随着国际石油市场的动荡加剧,石油安全、绿色油田和效益开发等发展理念提上日程。森诺科技围绕油田不同环境下的高质量发展需求,陆续推出“投资共享平台”“能源管控中心”“经济评价软件”等特色服务产品,并积极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有效指导了“采油机系统效率提升”“勘探开发板块效益评价”等业务开展,不仅为油田生产节约了大量人力资源,还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

(三)文化领航,引导技术研发创新

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森诺科技加大研发投入,瞄准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推进技术创新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3 

全重力平衡分离脱水一体橇

1、新设备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针对油田高质量发展中提出的节能降耗、优化结构及提效率的目标,森诺科技由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裴红牵头研发“全重力平衡分离脱水一体橇”设备经过现场的试运行,各项处理指标和运行稳定性均达到设计要求并顺利通过联合验收。企业的创新机制和研发资金为此次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设备已申请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大大简化油、水、气的集中分离处理等繁杂工艺流程,节能效果显著,大幅提升了油田生产的经济效益。

2、新技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事业,森诺科技研发了免水冲环保公厕和家庭用免水冲智能环保厕具。免水冲环保公厕采用微生物菌剂降解技术,无水环境下可实现生物降解粪便,已经累计在中石化、中石油等10多个油田单位安装今600套使用,反馈效果良好。家庭用智能免水冲厕具联合国内顶级家电设计团队研发,适用于农村家庭、康养医疗机构等场所,产品获得首届“全国农村厕改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已经进入生产推广阶段,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3、新模式助力智慧企业创建。森诺科技通过自主开发建设了全覆盖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企业全部管理和所有业务的一套系统运行,显著提高了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公司在运行实践的基础上,研发了企业全程的智慧在线管理系列产品,通过数据的自动预判、自主决策和自我演进,通过数据赋能为企业的协同效率提升和跨界融合发展提供信息管理支撑。2020年,森诺科技获得“全国智慧企业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奖”。

(四)文化落地,构筑和谐发展环境

在企业文化的影响下,森诺科技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思路,坚持文化融入员工思想,文化体现于员工行为的理念,不仅看重员工的“做事”,更关注员工的“做人”,为企业构建了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

1、回馈社会,扩大企业美誉度。森诺科技发展不忘回馈社会,公司设立“森诺爱心基金”,通过科学组织、规范管理,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的长效机制。在积极捐助社会公益活动、资助地方教育事业、帮助员工困难家庭中,爱心基金已累计实施大病救困32人次,实施困难助学51人次,涉及金额近200万元,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2、以人为本,共筑森诺大家庭。森诺科技努力为员工营造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围。每年为员工及其配偶、双方父母进行健康查体;通过“十家连心”帮助员工建设幸福家庭,促进员工和员工家庭间的相互砥砺成长;公司每年开展“森诺文化故事征集活动”,用员工身边的平凡小事诠释企业文化,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3、关注员工,倡导优秀正能量。森诺科技设立全方位的积分制管理机制,通过对员工各种行为习惯的及时关注,实施积分的奖优罚劣,引导全体员工的行为习惯,建设良好的工作软环境。“让优秀的员工不吃亏”是“积分”文化建设的基础,在“积分”文化的引导下,全体员工不仅关注工作业绩,还时刻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自觉主动、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五)文化引领,助力企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森诺文化汇聚形成的“创新”理念始终引领公司上下时刻保持开拓进取意识,坚定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持续完善创新,为公司引领了方向,凝聚了队伍,聚集了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1、创新文化实现系统运行,形成企业发展源动力按照创新文化建设规划,森诺科技2011年设立企业文化部主抓文化建设工作,企业文化部结合实际,先后组织实施了“八项文化创新工程”(企业报、文化墙、宣传片、文化手册、文化故事、党建文化展厅、内外网平台、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丰富了“诚信文化”“业绩文化”“和谐文化”等子品类,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多年来,森诺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等荣誉。

2、文化促进员工成长人才竞争力显著提升“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文化理念引导下,森诺科技以引领思想、提升品德、培养人才、实现价值为目标,政治教育、技能培训与文化育人相互融合,通过数字化党建平台引导员工关注中央战略方针,学习国家产业政策,

图片4

(森诺科技党建文化展厅)

关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发展要求;通过“固定培训日”等形式促进员工队伍的专业化技能和创新性意识全面提升;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帮助员工树立远大目标、建设幸福家庭,积极投入工作,做出优秀业绩。

3、文化保障业绩稳定,实现跨越式持续发展。从改制伊始的明确发展目标、引导员工思想,到发展过程中的坚持专注专业、坚持创新驱动,森诺科技不断攻克技术难点,挑战市场高度。公司年服务项目达到3000多个,累计完成30000多个服务项目,涉及投资40000多亿元,共为客户优化节约投资560多亿元,有103个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咨询成果奖。改制以后,企业实现了年均10%以上的增长,2020年实现收入相当于改制之初的40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