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赢文化”引领企业“强”起来

来源:  时间:2021-9-29  浏览:2487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山钢集团自2008年成立以来,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融合中发展,培育形成了具有山钢特色的“共赢文化”体系。近几年,在“共赢文化”引领下,山钢集团制定实施“魅力山钢”建设两步的发展战略,企业实现了从“合”起来到“活”起来的转变,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起点上。2020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0多亿元,盈利能力居行业第五位、省属企业第三位,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列第459位。集团公司先后荣获山东省企业文化十佳单位、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被评为“山东名片”品牌、“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特殊贡献单位

一、坚持在继承中创新,积极培育具有山钢特色的“共赢文化”体系

文化兴则企业兴,文化强则企业强。自成立以来,山钢集团以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在传承原有优秀企业文化基础上,结合重组实际和战略发展变化,与时俱进推进企业文化的创新提升,逐步塑造了具有山钢特色的“共赢文化”体系。

加强领导,高起点规划企业文化建设企业重组关键是文化的融合。作为重组设立的公司,山钢集团高度重视企业文化融合提升工作,组建之初,就把企业文化作为重组后必须实施的“六大整合”之一,研究提出了做到“六个结合”、处好“三大关系”、强化“四项措施”、实现“三方面统一”的企业文化建设思路,按照传承融合凝炼创新、全面导入融入思想行为、丰富完善规范机制、树立形象打造品牌四个阶段,有序推进企业文化融合创新工作,形成推动企业重组与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准导向,高质量建设企业文化体系。坚持循序渐进,把握时机,分段推出,不断丰富完善山钢企业文化内容。2010年,推出了山钢核心理念体系、视觉应用体系和行为要求,后逐步推出延展理念、视觉应用修正方案和行为规范,形成了以“协同与创新”为核心内涵的“共赢文化”体系。其核心理念体系包括,“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的山钢使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企”的山钢愿景;“共创、共进、共赢”的山钢核心价值观;“精品赢得市场,诚信创造未来”的经营宗旨;“信恒如山,创新超越”的山钢精神。随着山钢管理特质的逐步深化,又提炼推广了山钢管理理念、人才观、品质观、风险管理观、安全理念、环保理念、廉洁理念等7条延展理念。

与时俱进,赋予山钢文化新时代内涵。自2015年以来,随着改革举措不断深化和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山钢集团实现了从“合”起来到“活”起来的转变,站在了冲刺高质量发展、实现“强”起来的新起点上,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山钢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作出建设“魅力山钢”的战略部署,基本内涵是“四优四有”,其中包括“企业文化优秀”。集团公司党委进一步研究制定了《山钢企业文化完善提升和深度融合落地工作方案》,以“文本化、故事化、仪式化”为主线,推进山钢文化完善提升和深度融合,打造“传承优良传统、富含时代特征、具有山钢特色”的山钢文化。同时,对近几年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的文化内涵和广大员工在建设魅力山钢中展现出的精神品质进行总结提炼,对山钢企业文化体系作了新的阐释,赋予“共赢文化”新时代内涵。

二、坚持在实践中提升,以持续深化的文化宣贯团结凝聚职工力量

文以载道,成风化人。山钢集团大力推进山钢文化导入,强化职工思想教育,开展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营造了学习践行山钢文化的浓厚氛围,提升了职工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强化思想引导,增强山钢文化的引领力。历届集团党委班子都高度重视文化融合和引领,提出了“山钢一家人、一条心”“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等文化理念。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强调,促进山钢文化融合,深度培育文化认同感;强化人文关怀和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引领能力,打造具有持续发展活力的和谐幸福新山钢。在推进企业文化融合工作中,山钢集团将企业文化有机融入理论武装、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各项工作,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强化山钢共同价值观的培育,使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企业所倡导的价值理念,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树牢共同价值追求,自觉践行山钢企业文化,增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建设魅力山钢、铸就世界强企增添强大的精神力量。

强化文化导入,促进山钢文化落地生根山钢集团把传承、发扬“共赢文化”的过程,作为集中智慧、统一思想、促进发展的过程,统筹推进文化导入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企业文化导入方案》,确定了“四个坚持,三个融入,一个转化”的文化导入总体要求。制定了山钢《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并作为对董事长责任制治理管控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领导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山钢文化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实践,发挥表率作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建立了上下统一协调的企业文化建设体制机制。三是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内涵。对山钢文化核心理念和标识内涵进行全面深入阐释,编制《山钢文化手册》《山钢文化学习读本》,时时进行学习、宣贯

强化氛围营造,提升山钢文化的影响力。山钢集团以深入开展“同铸山钢魂,共圆山钢梦”文化深度融合活动为主线,通过举办学习践行山钢文化骨干培训班,举行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活动、文艺活动、大型展览等,多渠道、多载体宣传展示山钢文化,营造工作生活区处处可见山钢文化的氛围,使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感悟山钢文化的内涵,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使山钢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文化对外传播,通过参加展会、承办全国全省的重要会议、参加世界和全国的拔河比赛等重大活动,宣传展示山钢文化理念、标识,扩大山钢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坚持在融合中发展,以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有机结合、相融共进”,山钢集团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渗透到企业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工作标准、考评体系中,推动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促进协同效应的发挥和管理机制转换,引领和保障运营质量水平的持续提升,把文化力转变为强有力的生产力。

融入企业管理,提升治理能力。近几年,在持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建,构建“1 N”组织架构,打造产业协同发展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共创、共进、共赢”山钢核心价值理念,将各产业板块拧成一股绳、打好组合拳,以钢铁为基,金融、科技研发、信息化、耐材供应、钢结构建筑、冶金机械加工等领域协同发展,形成以协同促合作、以合作谋共赢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放大了整体优势。2020年,山钢集团内部市场累计协同金额达102.1亿元,同比增加34.4亿元、增幅53.1%。在“精益管理,追求卓越”的山钢管理理念的引领下,山钢股份把打造精益文化作为着力方向和工作主线,制定“加强精益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把“精益管理”渗透到各个流程环节,推动企业迈向精益企业,2020年上半年,实现内部挖潜增效8.87亿元可比成本降低率达到2.92%

融入生产经营,提高运营质量。企业文化的第一属性是实践性,只有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推动解决企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才能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体现指导经营实践的价值。近年来,山钢集团针对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暴露出的产品结构、质量、成本、服务等问题,持续深化“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的山钢使命,不断强化商业模式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客户需求的引领作用、人才对客户价值创造的支撑作用、营销对客户价值的发现作用、研发对满足客户需求的带动作用、生产对实现客户价值的保障作用,全面提升企业的本质化运营水平。同时,不断强化“精品赢得市场,诚信创造未来”的山钢经营理念,实施精品战略,聚力打造日照精品基地、莱钢精品钢基地、临沂临港先进特钢基地、德州永锋短流程高品质建材基地四大战略基地,去年以来产品先后供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青岛胶州国际机场、荣成核电工程等国内重点工程,打入加拿大LNG项目、俄罗斯共青城石油炼化项目等国际重大项目,成为西门子歌美飒、美国GE能源集团、维斯塔斯全球三大风电巨头合格供应商,产品遍布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远销世界五大洲70多个国家地区。

融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倡导“信恒如山,创新超越”的山钢精神,提出“同行学习是革新、他业借鉴是革命”“人才驱动,协同创新,智赢市场”等理念,“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产品、技术等各方面的创新与变革,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山钢集团创新实施“多元主打、结构调整,闯开转型升级特色之路;奋战三年、提质增效,跻身全国钢铁强企前列”的行动方略,坚持去产能、上项目、搞改革、甩包袱、强党建,实现了由求生存到谋发展嬗变2020年,山钢集团又确立了“聚合资源、开放共享,构建安全高效钢铁产业生态圈;动能转换、创新治理,打造绿色智能行业发展新标杆”的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展方略,锚定“稳居世界500强、年利润过百亿、转型成为高科技企业”三大标志性目标,全面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力持续提升,组建研究院,建立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共23个,其中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4个,近五年共形成科技成果188项,年化应用效益23.61亿元。秉承“低碳清洁,绿色山钢”的环保理念,山钢集团高标准编制《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印发《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数智山钢建设方案纲要》,大力推进绿色山钢、数智山钢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实现 “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