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追梦

来源:  时间:2021-9-29  浏览:2310

中铁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旗下的十四局集团,集团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四师,1984年由铁道兵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2001年改制为国有控股的现代企业,现为系统内的骨干和龙头企业。

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家住建部核准的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拥有公路、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铁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桥梁、隧道、公路路基、路面、铁路铺轨架梁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资质。注册资本2.6亿元,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千人,各类国产、进口的铁路、公路、桥隧等大中型机械设备1200余台(套),年施工能力80亿元以上。

近年来,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差异化经营、专业化发展、多元化协同、精益化运作的发展总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已经由最初的以铺架为主业的专业化公司,发展成为涵盖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房建、装配式建筑、生态环保、物流等多个业务板块的综合性施工企业,展现了全方位参与市场竞争的雄厚实力。

铁路建设王者之师

2010年12月3日11时28分,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在中铁十四局五公司铺轨的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段,跑出了486.1公里的惊天时速,创造了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度。

作为铁路铺架的王牌军,公司具有从线下施工到制梁、架梁、铺轨、高速道岔铺设、焊大养再到特种设备安装拆卸、线路管养既有线改造等一条龙施工能力;具备了年架设T梁5000孔、箱梁3000孔、轻轨U梁1000片、铺轨1500公里的强劲实力。

30多年来,公司在京九、青藏、武广、沪昆及世界首条环岛铁路——海南西环等70多条铁路的施工中,堪当大任,屡建奇功!

公路施工战功卓著。

公司承担了青银、川藏、京沪、济青、杭州绕城100多条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和城市道路的建设,建设里程650公里。

桥梁施工成绩斐然。

公司承建莞深高速公路东江特大桥汝郴高速公路山店江特大桥国道211线宁东枢纽互通立交桥、江珠高速三门海大桥等高精尖项目。

 

隧道施工实力雄厚。

公司先后承京广铁路鸡公山、向莆铁路秀岩固西公路炸山嘴、乐清湾铁路乐成、益娄高速岐山铁路、公路隧道,累计建设85公里

东毛高速六盘山隧道作为高原地区在建公路第一长大隧道,攻克隧道大变形风险高、反坡排水距离长、通风排尘、生态环保要求高等难题依托该项目形成高海拔寒冷地区软岩长大隧道安全环保施工关键技术获得宁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被誉为“山岭隧道施工的典范”的重庆歇马隧道,成功破解了岩溶、高压、富水施工难题,形成了“复杂环境地质条件下长大市政隧道工程安全及绿色快速施工关键技术”,该项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城轨交通大显身手。

公司以铺轨、制架梁为中心,成功驱动了地铁铺轨、地铁停车场、有轨电车等相关型板块业务开发。在西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成都有轨电车蓉2号线、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工程、北京新机场线广州地铁18/22号线、成都地铁6号线、南京地铁7号线等城轨工程中,都彰显了在铺架专业板块的优势和品牌。

房建施工优势凸显。

公司成功建设济南天澍花园、临沂房建、重庆西客站等房建项目,累计建筑面积300多万平米。公司以干促揽,连续中标绿城兰园一、二、三、四期工程,以现场保市场的品牌效应得以彰显。

装配式建筑厚积薄发。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领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着力点。公司明确了以提升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以立足管片预制市场为契机,以拓展装配式管廊、桥梁、住宅产业化为目标的装配式建筑市场发展定位,成功布局太原、杭临、福州、金华、台州等管片厂,建设了重庆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不断拓展预制板块的资源优势。

“绿水青山”责无旁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公司勇担央企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生态环保工程建设,承建了广东惠州南三河治理、小金河治理项目、风门坳及白渠治理项目、陕西榆林市煤矿矿井水治理、金华金西小城镇水环境治理等项目。

物流发展前景可期。

公司凭借得天独厚的仓储和运输优势,以及所在地老工业基地的资源优势,成立公铁联运物流配载中心,有望实现与中欧班列线路网的对接。

大型设备管理生机无限。

在各业务板块迅猛发展的同时,公司相关的技术装备水平也日益雄厚,大型机械设备的数量、种类、价值、新度系数及使用所需的配套程度不断提升

现有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75台,拥有国内甚至国际先进的高铁制、运、架梁和长轨铺设、焊接等专用设备,参与研发了全球首台YHGR-1200型钢轨焊接和热处理一体机等专业设备,成为发挥专业优势的内生动力。

公司成立了铺轨养护、机务运输、焊轨、砼设备、架梁分公司,型设备管理焕发出勃勃生机。

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成立技术中心,并通过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工法20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0项,行业标准1项,在道岔铺设、有砟轨道、无砟轨道、桥预制架设、高墩、转体桥长大隧道、营业线换梁施工等方面的技术创新能力均走在了行业前沿。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在探索前进的征程上,公司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工程质量创优实现历史性突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社会美誉度稳步提高,连续6年获“全国用户满意单位”;连续12年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20年获“山东省用户满意单位”;连续21年获“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催征的号角已经响起,追梦的脚步开始新的进发。新时代,施工企业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中铁十四局五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昂首向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