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孝道文化为引领打造中国养生养老产业的样板

来源:  时间:2021-9-29  浏览:2296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2009年,烟台磁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立足时代发展趋势与企业发展高度,审时度势,着力打造集“养生养老、度假疗养、休闲旅游、文化服务”于一体的原生态、公园化社区——磁山温泉小镇。磁山温泉小镇以环境、文化、服务为三大战略目标,以 “山水林海净、古文亲孝爱、安康特护乐”为十五大品牌特色,以烟台城市名片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中国养生养老产业的样板。磁山温泉小镇于2014年12月被省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一) 树立“文化引领理念”,强化文化的核心地位

磁山温泉小镇开发建设伊始,磁山人就秉承创业者的创业精神和做事为人的准则,在不断丰富完善、提升创新的实践中,形成了磁山集团的企业文化体系。其核心是“ 正直、人和、创业、勤俭 ”的厂训;“认识革新、管理革新、服务革新”的企业方针;“一体两面、知行合一、战略控制、经营放开、提供平台、创造价值、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经营方针。企业文化体现在经营管理上,就是历年来以磁山集团一号文为代表的系列重要文件,经过多年的执着探索,磁山集团已经形成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磁山集团将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核心目标:2013年发布《关于加强磁山温泉小镇核心文化建设的决定》即天苑(2013)第15号文件,提出了小镇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具体要求,为小镇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2020年,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推进文化建设工作的决定》,即鲁金磁(2020)第 3号文件,对文化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方法做了进一步明确,特别是对核心文化进行了系统阐释,成为磁山温泉小镇文化事业发展的长远指引和强大动力。2020年11月,磁山集团进一步挖掘磁山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内涵,以集团第十一号红文文件的形式下发《磁山温泉小镇:现代化文化古镇内涵阐释》,提出打造“现代化文化古镇”的发展思路,将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打造具有高品质、高质量、古今文化融合的省级文化服务业特色小镇。

(二)构建以文化为灵魂的和谐优美的居住环境和养生文化胜地。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2009年,磁山集团受当地政府委托,决定保护性开发磁山。自2014年以来,磁山集团按照政府要求,科学合理开发荒山资源超过3200多亩,绿化面积达到80%以上,经过检测,磁山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20000多个,是市区的5-6倍,是发展养生养老产业的绝佳胜地。另外,磁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经自然岩隙层层过滤,清澈甘冽。经省级权威机构化验,富含对人体有益的锶及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优于国家最新饮用水标准。

2014年3月,磁山集团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磁山颐生苑老年公寓。颐生苑是磁山集团打造的一个复合型养老社区。在这里,居家养老、机构安养、旅居养老、疗养康复等不同的养老模式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公寓作为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老人们提供涵盖照料陪护、营养配餐、康复理疗、健康管理、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生活管家等全方位的菜单式服务。与此同时,积极营造宜居、乐居和康居的配套服务环境。目前已形成了温泉度假区、颐生疗养区、御水雅都区、半山观海区、阴主文化区、风景名胜区为主题的六大产业板块,成为集“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商务、会务、文化服务”于一体的原生态、公园化的特色文化服务小镇。

)创建全程化、一站式、菜单服务的养生养老文化新理念。

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磁山集团在创造优美环境的基础上,结合名山胜水资源,融合磁山文化为引领,打破传统的养老模式,创立养生养老的新概念。以品质养老为核心,创新打造“安养、住养、疗养、居家”四大养生养老运营体系,目前养老公寓可容纳社会老人1400余名。同时配备了无障碍、人性化服务设施和养生餐饮、文化娱乐、医疗陪护、家政服务四大项目及78项服务菜单,首创了“全程化、一站式、菜单服务”的养生养老新模式,被业界誉为“中国式养老的破冰之举”。使养生养老品质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和发展。2019年5月,建立磁山医院,以诊疗、养生、保健为宗旨,秉持优质、便捷服务理念,设立内科、外科、中医科、康复科、急诊科等科室,一方面为疗养会员提供健康保障,另一方面,与大型诊疗机构合作,引进特色诊疗、养生保健项目,努力打造磁山康养第一品牌。老年公寓还配套了文化娱乐、书法绘画、电影放映等项目,成立老年大学,让入住的老人不仅老有所养,而且“老有所获、老有所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成为老人满足、子女自豪、社会向往的养生福地。

公寓内智能化配套设施完善,除配备无障碍电梯外,每户都建有无障碍通道和养老服务呼叫系统,室内配备地温空调系统、防火报警、气灶安全装置;走廊墙面设置横向扶手,防滑地面,室外引道台阶设置斜坡,连式扶手对接楼梯,并专门开辟轮椅通道,从细节着手,全方位保障居住安全,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适和惬意。

此外,磁山颐生养老公寓在国内首家推出“MCMS”四大保障体系,即物质保障、看护保障、医护保障和精神保障,在国内养生养老创新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老人从入住开始,就通过全面评估获得周全的健康档案。此后,专业护理人员根据这份档案,进行不间断的日常监测,将疾病隐患控制在源头。在磁山医院的配套服务下备好急救所需药品和用物;做好基础护理,严防并发症,确保老人安全。

)积极构建以孝道文化为核心、多种文化相融合的特色文化体系

磁山集团在发展养生产业的同时,把建设多种文化,提升服务品质,作为实现产业全面发展的核心,逐渐形成了以“环境、文化、服务”三大战略目标的核心文化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内涵。

1、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将孝道文化融入养老产业发展中。

十四五规划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磁山集团深入挖掘磁山历史文化,主动搜集和整理磁山历史文献,出版发行《磁山阴主文化》《磁山中草药》《磁山故事�诗文集》《磁山志》等文献书籍,其中,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分封八神主,阴主封祠在磁山。阴主被誉为“慈母”化身,具有忠孝仁爱的优良品质。为大力弘扬磁山阴主孝道文化,磁山集团投资3000多万元,历时99天,建成磁山阴主广场。以“弘扬忠孝仁爱美德,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至今已连续五年在广场组织举办磁山文化节,全面实现对磁山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2、以爱国主义为主题,打造磁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2014年,磁山集团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指引,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4000多平方米磁山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展馆分为《序厅》、《将军厅》、《双百人物厅》、《革命厅》、《时代厅》、《劳模厅》、《将军印》、《亲切关怀厅》等八个展厅,展示了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做出贡献的爱国将领、革命先烈以及新时代人物形象和事迹,现免费对外开放,年接待参观人数10万人以上。磁山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已被确定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烟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烟台市开发区党性教育基地”、“烟台市师德涵养基地”。

3、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产业,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

十四五规划提出:“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

磁山集团加大对磁山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养生为主题建设磁山温泉度假区,磁山温泉属于优质地热温泉,系天然地热矿泉水,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特别是“锶”的含量高出普通温泉水的5倍,具有优异的养生保健功效。其温泉洗浴、养生、餐饮、客房、会务等功能配套齐备,是国内稀有的优质地矿温泉,被评为“好客山东不得不去的温泉品牌”,目前,磁山温泉小镇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磁山历史悠久,因“磁”石得名,目前磁山已发现存在大量陨石,经国家权威部门鉴定为明洪武年间石陨石。为保护性开发陨石资源,磁山集团决定投资3000多万元创建磁山天文陨石博物馆,在普及天文科学知识教育的同时,发挥陨石保健养生功效,开发特色陨石温泉,围绕开发陨石养生产业,建立一系列陨石配套产业文化。同时,天文陨石馆博物馆与磁山地质博馆、磁山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三馆合一,形成了“天地人”和谐相融的人文文化概念,完善磁山文化产业链条,实现磁山自然与人文文化的融和发展。

)以养生养老为主题的特色文化产业成果显著

磁山集团打造的养生养老文化体系,引起了国内外普遍关注,也给磁山集团带来了诸多殊荣。

1、养生养老产业引起国家政府部门广泛关注。

2013年6月9日,由磁山集团组织举办的 “中国养老产业发展论坛暨烟台磁山颐生苑养老模式新闻发布会”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国家老龄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与老龄事业有关的部门领导和40多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2014年4月26日,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养生基地揭牌仪式在磁山举行。来自中华老人文化促进交流会等多个机构300多名企业、医疗养生、艺术界人士出席活动,对磁山养生养老模式都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国内重要媒体积极报导,小镇知名度迅速提升。

2013年7月28日,由中国老年报社联合国家20多个部委老干部系统的领导在磁山召开“中国宜居养老磁山论坛”,深入研讨磁山集团所创造的养老模式。全国工商联、中国老年报社、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和十几个国家部委老干部局领导齐聚烟台磁山,研讨中国宜居养老新模式,并授予磁山“中国宜居养老试验基地”称号。

2013年10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对中国养老问题作了深度研讨,并以磁山集团养生养老产业发展为例,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报道。

2014年11月9日-12日,央视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磁山温泉小镇”摄制组,对磁山温泉小镇创造的养生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以独特的视角探秘磁山丰厚的旅游、文化、养生养老资源,进一步提升了磁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磁山集团以对社会负责的勇气和决心,为中国养生养老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磁山温泉小镇先后被授予:“中国原生态规划样板居住区”“中国首家MCMS保障体系颐养圣地”“中国四大养生示范基地之一”“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养生基地”“中国宜居养老实验基地”“山东省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