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4/4  浏览:2426

各市企联企协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企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企业联合会拟在中国企业联合会的指导下,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以下简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工作。自2019年6月中国企业联合会发起案例征集和宣传推广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已连续组织四届共征集推广了400项典型案例,对推动各类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组织好本年度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方向

2023年案例征集方向包含通用案例和专题案例,具体方向如下:

(一)通用案例

1. 行业融合创新类

企业在农业、制造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推动数字技术和行业深度融合开展的业务数字化创新实践,以及培育形成的数字化新业务。

2. 企业经营管理类

企业在集团管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理等经营管理方面开展的数字化创新实践。

3. 企业数字基础设施类

企业在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开展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践。

4. 数字技术创新类

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开展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应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对原有装备、产品开展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研发设计的新一代智能产品、智能装备。

5. 解决方案类

各类服务商围绕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开展的各类咨询服务实践,包括数字化技术、装备、软件和系统等的部署应用、解决方案提供以及相关咨询服务等。

(二)专题案例

1.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类

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物流和营销等核心业务环节应用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基础器件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创新实践。

2. 数据要素价值挖掘类

企业面向数据资源汇集、数据治理、数据产品开发、数据应用、数据资产交易、数据要素价值分配等方面开展的创新实践。

3.“双化协同”创新类

企业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方面的创新实践,包括绿色低碳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基础设施绿色低碳改造、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等。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企业为中国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不受行业、所有制和规模限制。

(二)申报的案例已实施满一年以上,且运行状况良好。

(三)申报企业遵纪守法,近三年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良好,申报的案例内容符合国家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

三、申报要求

(一)实行自愿申报、限额推荐方式。由企业自愿申报,山东省企业联合会作为推荐单位,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将优秀案例向中国企联智推委推送推荐的案例应突出创新性、实践性、效益性和示范性。

(二)请申报单位认真填写申报表(附件1)、撰写案例报告(具体要求参见附件2),于2023821日前将加盖公章后的申报纸质版原件及电子版、案例报告电子版(word)U盘报送至我会或通过快递EMS、顺丰寄达,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word版材料不超过20M,如提供视频材料不超过100M)。请案例申报企业务必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申报信息,否则案例将视为无效申报。申报单位要对所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图片1

(三)我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案例进行初选。根据案例实施时间、技术先进性、行业影响力、实施成效等遴选出典型案例进行推荐。如有必要,将进行实地调研核实。最终结果将在中国企联官网上公示,并将在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我会将对典型案例进行修改编辑并组织在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企业界》杂志等渠道宣传推广,供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参考借鉴。

联系人:赵明宇

 话:0531-8882579818354111502

电子邮箱:sdqlglzxb@163.com

 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黄金时代广场C座2125

 

附件1:2023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申报表

附件2:2023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编写说明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 山东省企业家协会

                  2023331

 活动通知原件.pdf

 附件1:2023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申报表.doc

 附件2:2023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报告编写说明.docx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