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企业文化(齐鲁制药集团)现场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点击:776
始终坚持卓越引领突出企业文化的巨大精神作用--2023全国企业文化(齐鲁制药集团)现场会在济南召开

102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济南召开2023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鲲;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志;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广锋;济南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米怀勇;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山东省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周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校长、二级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成荣;济南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黄淑玲;齐鲁制药党委副书记、总裁李燕出席现场会,共同见证齐鲁制药“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颁证授牌。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刘鹏主持。现场会上,朱宏任、李燕、王学恭、罗新军、王宏志、周磊分别致辞,齐鲁制药副总裁申丽作企业文化主题报告,王成荣作专家点评。

640

会议现场

齐鲁制药是一家拥有家国情怀、创新基因、国际视野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医药产业集团,紧紧围绕大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要,深耕生命健康、植物保护、动物保健三大战略板块,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目前建有占地8916亩的11大基地,下设12家子公司,员工3.6万余人。齐鲁制药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十强,2022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75亿元,上交税金34.2亿元,实现出口9.2亿美元。

640 (1)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致辞

朱宏任在致辞中指出,齐鲁制药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和一以贯之的企业文化追求,持之以恒用文化导引发展方向,用文化打造团队精神,用文化凝聚员工意志,用文化树立企业形象,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为国家做贡献。他把齐鲁制药的企业文化建设总结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始终坚持家国情怀,突出企业文化的精神引领。齐鲁制药以“大医精诚,家国天下”为核心的企业“家国文化”,是齐鲁制药人艰苦奋斗、产业报国的真实写照,诠释了齐鲁制药员工心怀家国、勇担责任的高尚情怀和拼搏实干、创新进取的意志品质。齐鲁制药把党的先进思想、政治优势用企业文化的形式渗透到企业发展运营和企业员工的工作行动中,使文化精神转变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二是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突出企业文化的精神支撑。“守正”就是齐鲁制药在新时代依然坚持“大医精诚,家国天下”的理念、传统与作风初心不改,底色不变。“创新”就是齐鲁制药保持旺盛活力、加快发展的鲜明特征。无论是积极健全创新机制,还是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企业文化都成为齐鲁制药进行医药研发创新突破的精神支撑。三是始终坚持责任担当,突出企业文化的精神追求。齐鲁制药在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药品,帮助人们治疗疾病的同时,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重视环境保护,把环保观念深深根植于每一位员工心中,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时刻不忘感恩回馈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成立山东齐鲁制药公益慈善基金会,从济困、救灾、助医、助学等多个领域开展慈善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家国文化”,展现家国情怀。

朱宏任要求,广大企业要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牢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邃内涵和基本指向,以先进文化引领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把齐鲁制药企业文化现场会作为贯彻习近平重要文化思想的学习会和动员会,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案例总结,自觉将新要求新理念落实到企业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开创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新局面。

640 (2)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刘鹏主持会议

640 (3)

齐鲁制药党委副书记、总裁李燕致辞

李燕在致辞中说,齐鲁制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第五,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跨越式发展,是以优秀企业文化为支撑和引导的结果。40多年来,齐鲁制药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始终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精神支柱,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核心要义,把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作为使命担当,通过探索和实践,积淀形成了具有齐鲁制药特色、符合齐鲁制药发展战略、被广大员工普遍认同并成为行动自觉的“家国”文化体系。齐鲁制药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是对齐鲁制药始终坚持“文化立企、文化兴企、建设文化驱动型企业”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齐鲁制药在“家国”文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奋力走在前、开新局、上台阶的激励和鞭策。

640 (4)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致辞

王学恭在致辞中说,齐鲁制药是国内销售领先的龙头企业,是产品覆盖面最宽、产品线最丰富的企业之一,也是创新驱动转型的典范,在原料药、制剂、化学药、生物药、国内市场、国际化等各个战线上都是重要的领军企业。齐鲁制药发展到今天的行业地位,企业文化起了关键作用,使齐鲁制药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也成为带领行业进步的先锋示范。

640 (5)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致辞

罗新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积极鼓励各类企业培育发扬山东特色的企业文化,努力夯实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基础,并加大优秀企业文化传播推广力度,加快形成具有凝聚力、创新力、影响力、吸引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建设成果。经过多年努力,以“齐鲁好药”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文化品牌在齐鲁大地熠熠生辉,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他希望,山东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学习把握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开创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努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发展。

640 (6)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志致辞

王宏志在致辞中指出,齐鲁制药是济南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的典型代表,也是具有“家国情怀”优良传统文化的龙头企业,作为山东省、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双链主”企业,近年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和国际化发展战略,持续对标欧美高端市场,跃居2023医药工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榜第5位。40多年来,齐鲁制药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其奋斗历程是济南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缩影。

640 (7)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周磊致辞

周磊在致辞中说,齐鲁制药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驱动,以产业报国为己任,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齐鲁制药以其家国文化内核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了将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的核心理念,铸就了在我国医药行业的翘楚地位。

640 (8)
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申丽作企业文化成果主题报告

申丽以《坚定文化自信 赓续文化血脉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实现齐鲁制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企业文化报告,系统介绍了齐鲁制药企业文化的形成、积淀和传承过程。

640 (9)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校长、二级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成荣作专家点评

王成荣在点评中认为齐鲁制药的企业文化根植齐鲁、枝繁叶茂、成效显著,并深入分析诠释了齐鲁制药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使参会代表对齐鲁制药企业文化的成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对优秀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山东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协办,齐鲁制药承办。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和齐鲁制药班子成员及骨干员工约500余人参加会议,并参观了企业现场。

640 (10) 640 (11)

颁发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证书                             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仪

640 (12) 640 (13)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齐鲁制药企业展厅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齐鲁制药企业文化展览馆 

  640 (14)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齐鲁制药CMC研发平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